学院关于开展“学风建设月”活动的通知

作者: 马少龙 时间: 2023-12-28 点击次数: 302

院属各班级、学生组织:

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,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,青岛软件学院、168体育官方网站与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组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“学风建设月”活动。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学风建设“四大行动”,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,增强自信心和自律意识,促进学生全面发展,全面提升学风建设质量。现将有关活动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时间

 20231213-2024113

二、活动对象

全体本科生

三、活动内容

(一)开展学风固本行动

1.加强日常管理。加强“学院-年级-班级-宿舍”四级管理机制,做好宿舍零汇报制度,加强学生规则意识培养。班级实现课堂考勤全覆盖,做好综合测评纪实部分中课堂及早读早操考勤数据的实时记录。年级对于违反教育教学活动纪律要求的学生,及时给予相应批评教育或处理处分。

2.做好诚信教育。开展形式多样的考试诚信教育,各年级召开一次诚信考试主题年级会,讲清违纪行为及其处理要求。各班级落实诚信考试承诺书签署,加强诚信考试教育,做好免监考班级申请工作。

3.做好警示教育。针对学术不端、作业抄袭等行为,做好反面案例警示教育,及早发现苗头,科学干预,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,做到明底线、知敬畏。

(二)开展学风提升行动

1.加强班风建设。加强班级优良学风引领,结合专业特点制定班级学风建设方案,形成良性竞争氛围。开展班级优良学风建设经验分享会,查找班级在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,提出解决对策,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意识,形成“比、学、赶、帮、超”的良好班风。

2.做好舍风建设。打通学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——宿舍,各宿舍结合实际情况,制定积极向上、和谐相处的宿舍文明公约,引导宿舍成员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,推动良好舍风建设。

3.促进师生交流。通过开展“考研送温暖”“师生午餐会”“软件师承师说”“软件青年说”等活动,充分发挥班主任、学业导师的指导作用,拉近师生距离,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归属感,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和崇高的人生追求。

4.开展特色活动。通过开展“无手机课堂”“自习打卡挑战”“编程竞赛”等学院特色活动,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,提高专业竞争力。

5.坚持以赛促学。针对数学建模、智能汽车、机甲大师等赛事做好寒假备赛工作,做好“三大赛”种子项目选拔培育工作,推行以赛促学、以赛促练、以赛促教。

(三)开展学风托底行动

1.做好精准帮扶。启动“学业奋进班”朋辈导师招募工作,辅导员结合学业预警信息开展主题约谈,将学业预警学生纳入“学业奋进班”统一管理,培养学生“勤学互助、超越挫折、自强奋进”的精神,不断提升学生内在动力,端正学习态度,切实解决学业问题。

2.关注心理健康。辅导员、班主任、主要学生干部要关心关注学业困难学生,加强学院“成长有约”心理工作站和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,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激励帮扶,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,帮助学业暂时困难同学构建积极心理,促进健康成长。

(四)开展学风标杆行动

1.做好榜样引领。以开展高数学习经验交流会、保研/竞赛/就业经验分享会等活动为契机,重点发挥优秀学子的典型示范作用。在“榜样e起学”专栏持续推送先进集体与个人的事迹材料和经验总结,分享学风班风舍风建设有效举措。

2.开展评优表彰。做好学院学风建设推优工作,通过评选学风建设优秀指导教师、标杆宿舍、榜样骨干等榜样典型,表彰先进,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,激励学生见贤思齐,学榜样做表率。

四、工作要求

(一)加强组织协调。要高度重视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,细化分工落实,结合各专业学生特点,丰富教育内容,创新工作方式,从增强活动吸引力、提高学生参与度、保障活动实效性的角度出发,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,扎实、深入、细致开展工作。

(二)营造良好氛围。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,切实加强学风、班风、舍风教育,引导学生做优良学风建设的参与者、实践者,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。

(三)做好总结报送。要注重对活动开展过程的指导和监督,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,加强对活动效果的总结分析,立足学生实际,长期、持久开展优良学风建设工作,并于2024115日之前以年级为单位将学风建设情况报送学院学生工作组。


青岛软件学院、168体育官方网站与技术学院

学生工作组

 20231212




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