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

作者: 张爱艳 时间: 2023-12-20 点击次数: 80


1218日,学院在工科E1712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。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宫法明主持,副校长张玲玲出席会议,党委委员参加会议。

会上,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平做学生党建工作专题汇报,强调学院注重学生党建“一院一品”系统谋划,以实施“红色引擎”工程为牵引,扎实推进党建“双创”工作,2023年人工智能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学校样板党支部。同时介绍了学生党建主要做法及成效,一是注重夯实基础党务,建立本科生横向支部4个、研究生纵向支部9个,构建专业联合、跨年级整合的横纵一体化学生党建格局;结合实际研究制定《党员材料审查清单》《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提升方案》,保障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化精准化;全面梳理学生党员发展5个环节25个步骤中的易错点、风险点,规范有序发展党员;用好学校党员信息系统和山东省灯塔党建系统,以信息化促进学生党建提质增效。二是强化支部特色活动,开展以党建促进学业与科研提升活动,加强老党员传帮带作用和纵向党支部优势;结合70周年校庆、重大赛事和志愿服务基地建设,强化学生奉献服务意识;赴东方物探等石油企业开展领航实践活动,增强学生能源强国、软件报国意识;结合主题教育,与校办党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,举行毕业生党员出征仪式暨廉洁教育,引导学生党员不忘初心、建功立业。三是抓好考核评议工作,结合支部考核评议抓好学生支部星级评定,发挥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,促进支部工作查缺补漏、巩固提升;结合民主评议党员,积极选树身边典型,通过“榜样e起学”教育引导全体学生。下一步,学院将持续推进学生样板支部的培育建设,积极探索建设“学业奋进班”功能型党支部、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,进一步增强学生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。

与会人员交流了学生党员发展、党员教育管理中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。

学院党委组织员王阜东表示这一年来学生党建工作规范有序,扎实有效,人工智能学生党支部今年获批学校样板党支部,实现了学院双创工作样板支部“零”的突破,希望今后注重以深化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为抓手,围绕软件学院建设和服务国家能源安全,聚焦学生党支部“七个有力”,推动学院学生党建工作“活起来、强起来、亮起来”,全面促进学院学生党建双创工作。

张玲玲对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,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指导: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,提高政治站位,强化责任担当,促进学院学生党建提质增效;二是要做好党员的教育工作,确保学生党员发展质量,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;三是要聚焦内涵建设,坚持规范管理,着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,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,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信息技术人才。

宫法明代表学院党委感谢张校长对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指导,他指出发展党员是学院党委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,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大事,规范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,事关党员队伍的健康发展。他表示,近两年学院党委要以标杆院系培育建设为契机,围绕学院发展核心业务工作抓党建,按计划、分步骤开展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工作,指导各支部严格落实学校发展党员工作要求,切实加强教育管理,持续提升学院学生党员发展的标准化、规范化、制度化水平,在党建机制体制方面进行持续的创新与探索。

【作者、照片、编辑:张爱艳 审核:宫法明】


返回顶部